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其他 经验常识 其他 中国大陆 服装 2012-09-20
服装行业的基础知识

面料的定义

    当纤维纺成砂后,便可以织成面料了。人们常把长度比直径大千倍以上且只有一定的柔韧性和纤维物质统称为纤维。纤维的粗细、长短是决定面料手感之重要因素。粗的纤维给予布料硬、挺、粗的手感,具有抗压缩的特性。纤维愈短,面料愈粗糙,愈容易起毛球,但具有粗犷之风格。细的纤维给予布料柔软、薄的感觉。纤维愈长,纱线愈光洁平整,愈少起毛球。纱就是由纤维织成具有一定强度细度,并且可以加工成任意长短的材料,它是组成面料的基本单位。
面料的分类   

    由于织布机所使用的机器原理不同,所织出织物内部结构就不同。通常可分为梭织物和针织物。
梭织物:出两组或多组的纱线相互以直角交错面成,纱线呈现纵向者为经,纱线横向来回者称为纬纱。由于梭织物纱线以以垂直的方式互相交错,因此具有坚实、稳固、缩水率相对较低的特性。
   几种常用的梭织面料:弹性平布,色织格子布, 斜纹布,牛仔布,尼龙布,灯芯绒等。
针织物:经纱线成圈的结构形成针圈,新的针圈再穿过先前的针圈,如此不断重复,即形成针织物。
常用针织面料有:平纹布,双面布,毛巾布,威化布,涤沦丝光双面布等。
无纺织物,又名非织造布。是指不经传统的纺纱、织造或针织工艺过程,由一定取向或随机排列组成的纤维层或由该纤维层与纱线交织,通过机械钩缠、缝合或化学、热熔等方法连接而成的织物
   与其它服装材料相比,无纺织物具有生产流程短、产量高、成本低、纤维应用面广、产品性能优良、用途广泛等优点。裘皮与皮革是珍贵的服装面料。一般将鞣制后的动物毛皮称为裘皮,而把经过加工处理的光面或绒面皮板称为皮革。裘皮是防寒服装理想的材料,取其保暖、轻便、耐用,且华丽高贵的品质。皮革经过染色处理后可得到各种外观风格,深受人们的喜爱。人造毛皮是指采用机织、针织或胶粘的方式,在织物表面形成长短不一的绒毛,具有接近天然毛皮的外观和服用性能。 人造皮革主要是在棉布、化纤布等底布上,涂有乙烯、尼龙等,使表面具有类似于天然皮革的结构。

详细内容参见如下附件:

服装行业的基础知识.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