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中国出口报关 经验常识 中国官方 中国大陆 电子产品 2009-09-01
电子产品出口报关单据制作要点

    由于电子类产品种类繁多,规格多样。有时同一个产品包含多个型号,或多个名称与之对应。这里所说的电子产品不仅指电脑配件、电脑周边设备,还包括通讯和各种电子接入设备。有时电子产品货物以集成系统的形式报关出口,甚至一个产品含有多个归类属性。这些无形中增加了商品的描述和归类的复杂性。下面根据常见的2种业务情形,就单据的制作要点做讲解说明。 

第一类:产品单一,品名明确,无需进行过多的规格、型号与产品形态的描述。

    1. 下面是出口越南的机箱的报关发票。该商品品名书写清楚,归类依据明确。因此无需在单据中做过多描述,只是根据需要将产品型号罗列出来。根据海关商品归类规则电脑机箱应归到8473.3090税则中,相关的申报要素:1:品名;2:用途(适用机型);3:品牌;4:型号;5:如是AMDintel芯片应报清品牌;6:如是AMDintel芯片应报清用途;7:产品编号。因此,在报关时根据海关要求在报关中注明”2580个,GOLDEN FIELD,不带电源,型号:2719R/2716B/2718B”见图(一)

    

                                    图(一) 出口越南电脑机箱发票

 

       第二类:对于种类繁多、型号多,不易单独报关的出口产品,可优先考虑以集成系统形式报关。这时单据中的货描既能够体现集成系统的核心特征,又可以为产品的准确归类提供依据。必要时可通过规格、型号和产品形态进行辅助描述。
        例2.下面是出口到也门共和国的一批微波通讯设备的发票产品清单。产品包括:室内调制解调单元(IDU)、户外射频收发单元(ODU)、电源(Power)、避雷设备(Arrester)、安装附件(Accessories)、检测报告(Test report)、用户手册(User manual)、天线(Antenna)、电缆(Feeder Cable)等部分。在清单中清楚地显示了所有产品的品名和用于区分同类产品性能差异的型号描述。产品描述简洁、清楚。报关时将全部产品按整套设备报关。报关品名为微波通讯设备,HS编码为8517629900。这样确保单据能够真实地反映所申报的商品内容。 见图(二

        

                                           图(二)微波通讯设备报关商品清单

行业知识:

IDU是Indoor unit的简称,主要是指接入网的室内单元,主要是把接收到的微波信号进行解调和数字化处理,分解出需要的信号,同时也会把我们需要传输的数字信号调制成可以发射的信号。ODU是outdoor unit的简称,主要是接入网的室外单元,主要负责微波信号的发射,主要的功能模块是微波发射和接收模块。
Tx表示发送。Rx表示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