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出口索汇 经验常识 采购客户 中国大陆 农食-水产品 2012-10-08
输欧水产品发票制作要点

在我国冷冻鱼片的加工已经形成了以来/进料加工为代表的加工模式。其从原料的进口到成品出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加工链条。在海外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欧盟等国家与地区也通过设置更加苛刻的检验标准、提高进口监管条件等更加隐蔽的手段加强了进口准入的管理。为避免出口产品在进口国清关受阻,有时出口商应进口商的要求在单据中体现必要内容,以满足进口国的进口要求。这里以出口法国的狭鳕块冻产品为例,通过对出口发票中主要内容的介绍,以指导读者在了解鱼片加工的基本知识的同时用专业、简练的语言制作一份详实的出口单据,以便尽可能多地传递产品信息,满足国外对该类产品的监管要求。

例:图(一)为出口法国狭鳕块冻产品的发票货描部分。  

                                            图(一) 
       货描中描述了产品的形态、品名、加工工艺、包装形式等内容。除此以外还要应国外进口商的要求显示产品的拉丁文名称、捕捞区域以及原料产地信息、卫生注册号(及欧盟号)、FDA注册信息、MSC原料注册号等信息,以方便其在进口国清关,接受进口国监管。 
 1.产品形态:块冻(BLOCK

       行业知识:

       产品形态,在冷冻鱼片加工中根据产品的最终冷冻形态分为:一种为块冻(BLOCK),一种为单冻(IQF)。这些信息在与外方签订的合同/协议中都会有明确的要求。一般单冻产品要体现“IQFFROZEN ”字样;块冻产品体现“BLOCK”字样即可。

   例如:图(二)单冻鲽鱼片的表达:

                                                                            图(二)

    图(三)狭鳕块冻产品的表达:

 

                                                                          图(三)
 2.品名:狭雪整条块冻块冻 ALASKA POLLOCK FILLET BLOCK

    行业知识:

    Alaska Pollock是一个统称,并非特指在阿拉斯加海域捕捞的狭鳕在北太平洋捕捞的狭鳕统称为Alaska Pollock。虽然Alaska Polloc的加工附加值不高,但它是我国水产加工企业加工出口量最多的一种鳕鱼品种。还有一种我国加工出口量比较大的鳕鱼品种:真鳕鱼(Pacific Cod)一般在大西洋水域捕捞,品质更好,价格也更贵。 

3.包装形式:蜡盒包装(3*16.5LB/CTN

   行业知识:

     我国出口的鳕鱼产品多以单冻鱼片为主。通常可规格写为“1KGx10Box4x10LB/case25LB/CTN10KG/CTN”等形式。单冻货物通常用纸箱(Carton)包装,内衬塑料袋或纸盒。块冻产品通常用蜡盒作为内包装,外边套纸箱,一般书写形式为4*16.5LB/CTN,表示为一个蜡盒的标准承重为16.5磅,4个蜡盒装一个纸箱。 

4.加工工艺:去皮去刺,整条块冻(WHOLE FILLETS BLOCKS SKINLESS BONELESS)

  鳕鱼的加工工艺相对简单。表达上大致分为去皮去刺(SKINLESS BONELESS),规格名称PBI;去皮带刺(SKINLESS )规格名称PBO

  加工工艺

5. 拉丁文名称:THERAGRA CHALCOGRAMMA

   行业知识:英文-拉丁学名对照列表

6.卫生注册号:3700/02888

  卫生注册号(即欧盟号)就是我国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中的备案号。是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必须获得的注册号。本案中卫生注册号为3700/02888。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出口食品生产、加工、储存企业(简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在符合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要求后,可申请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经过申请、受理、评审、审批制证流程,对审核通过的企业颁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的有效期为4年。国外监管单位通过该注册号判断生产单位的资格

7.FDA注册信息

  对美国出口食品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必须提供FDA的注册号(FDA registration No.),否则货物在美无法清关。本案中由于是对欧出口,所以无需提供该注册号。

8.捕捞区域:北太平洋61号水域(NORTH PACIFIC OCEAN FAO 61)。非优惠性原产地:俄罗斯

  国际捕捞区域划分图:


9. MSC注册信息:

    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是一种在全世界被广为认可的生态认证。尤其是在欧洲,未获得该认证的水产品是不得销售的。该认证的核心宗旨是防止过度捕捞,在保证渔业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物种多样性的基础上确保渔业捕捞的可持续发展。输往欧洲的水产品(如本案中的狭鳕块冻产品)所使用的原料必须是来自经过认证的渔场。比如俄罗斯渔场(Russia Navarinsky Pollock, Area 61 Pacific,Northwest)捕捞的狭鳕获得了MSC认证,是可以在欧洲销售的。但它的马哈鱼(三文鱼)并没有获得MSC认证,所以,马哈产品是无法在欧洲合法销售的。因此,要根据销售区域选择原料的来源。鉴于此,对输欧洲的水产品,有时客人会明确要求使用MSC原料进行生产,以确保其在欧盟国家内的销售。因此,在出口结汇单证中客人也会要求必须显示所使用原料的MSC注册号。美国在这方面要求不十分严格。

    下图红色表示为获得认证的世界渔场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