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检验检疫 政策法规 中国官方 中国大陆 农食-水产品 2012-09-04
水产品生产企业安全卫生要求不合格实例(图解)

为协助食品生产企业建立良好的操作规范,加强食品生产的安全卫生管理,现将部分企业常见的车间管理中不符合出口卫生要求的现象梳理如下:

1.更衣间,卫生间

规范:更衣室、卫生间、淋浴室的面积和设施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应当在更衣室内为生产车间操作人员每人配备一组更衣柜。更衣室、卫生间、淋浴室应当保持清洁卫生,不得对生产车间的卫生构成污染。

违规现象:工作服与便服未设置专门的存放设施。无法保证清洁卫生的需要。如(图一)所示 


                                              图一

2.卫生设施

规范:生产区域入口处要设置可经常使用的洗手、消毒、漂洗用具以及干手设施,配备有清洁剂和消毒液。车间内接触加工品的设备和工器具应当选用无毒、无味、耐腐蚀、不生锈、易清洗消毒、表面光滑而且防吸附、坚固的材料制作。该材料在正常生产条件下与食品、洗涤剂、消毒剂不发生化学反应;其构造易于检查、维护、清洗消毒,不积水。

违规现象:打扫地面的卫生工具随意放置上。如(图二)所示

 

 3.生产设施  

违规现象:生产设施随意丢弃。易酿成安全隐患。如(图三)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