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出口索汇 经验常识 中国官方 中国大陆 家具-户外家具 2013-06-19
户外家具货描制作要点

      户外家具主要是指用于室外或户外的私用或公用家具。通常它以独特的设计将家具的艺术性、实用性与室外空间相映成有趣,成为表现户外空间的重要元素。现在户外的家具可分为3大类:第一类是可长期放置在户外,特点耐腐、耐磨。其主要材料选用经特殊处理过的木材或铁艺材料。产品重量较重。代表性的产品有木亭、帐篷、实木桌椅等;第二类是可移动、可收纳的的户外用家具。该类产品的防腐性能不如第一类产品,但造型更时尚、多样,更具有时代感和艺术性。代表产品如藤制桌椅、太阳伞、简易凉亭等;第三类是便携式的小家具。该类家具以它的轻巧而更受热爱出行者的喜欢。代表产品有烧烤架、烧烤炉、帐篷等。由于第二类产品在我国户外出口产量中占比较大,因此我们将以藤制坐具为例,着重介绍这类家具在出口单据中的描述方法和形式。
       藤制桌椅,藤制产品有两种:一种为天然藤,第二种为PE 仿藤。见图一、二

                                                

      图(一)天然藤蔓编制                                                        图(二)PE 仿藤坐具
        两种藤制产品在单据描述中通常都含有“rattan”字样,但从产品的材质、工艺方面来讲,却是各不相同的产品。虽然是各不相同的两种产品,但在一些国家或地区(如澳洲和新西兰)则要慎用这个词。因为这些国家对植物产品的过境检验十分严格,“rattan”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植物制品,则有可能影响国外进口清关效率。因此,建议广大外贸从业者对发往上述国家或地区的单据中不要涉及这类敏感词汇。
        什么样的货物描述既符合我国的出口报关、报检要求,又符合结汇单据的需要呢?我们将以一套实际单据(单据涉及PE 仿藤坐具和台脚两种商品)为例进行说明。
结汇单据中货描制作要求:

PE 仿藤坐具: 


                                                                                                        图(一)

       图(一)是一份销往丹麦的PE仿藤坐具的结汇发票,该发票的货描部分用简练、准确的语言全面地概述了产品。下面我们通过其原始订单,对该发票的货描部分进行讲解,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单据中所表达的含义。
        结汇单据中用简练、准确的语言传递更多的产品信息是出口制单的关键。一份好的描述应完整地传达如下内容:品名、材质、尺寸、工艺、包装形式。例:








        图(二)  

LONDON chair Black
Lyon alum rattan chair
Overall size: W56.5xD65xH86cm
Frame: Alum tube, Anodizing in shining finish
Seat & back: PE round rattan, Dia.4.0mm, Black
Armrest: Teak wood
Packing:
-11pcs/Stack-58.00x85.00x236.00cm
G.W./N.W.:4.90kgs/4.80kgs
-13pcs/Stack-58.00x85.00x265.00cm
 G.W./N.W.:4.90kgs/4.80kgs
Loading: 616PC/40' 728PC/40'HC

                                                

      图(二)是一款对出口到丹麦的木扶手铝藤椅(PE仿藤坐具)的描述。它不仅描述了产品的材质、尺寸、工艺,还通过包装形式体现了这种家具的装运特点-垛装。PE仿藤家具使用最广泛的材料是PE藤和铝架。“Lyon alum rattan chair”说明了该座椅以仿藤材料为编织材质,以铝管为骨架进行编制。“W56.5xD65xH86cm”为产品的整体尺寸。“Alum tube, Anodizing in shining finish”则对铝制框架工艺进行了说明,即铝管表面电镀。最后对产品的细节也做了说明,Teak wood指的是柚木扶手。
类似的产品描述还有:

          图(三)

PARIS 2 chair rattan dark brown
Milano 6 alum bamboo-look rattan chair
Overall size: W57xD57xH83cm
Frame: Alum tube,Powder coating in bamboo-look finish UF-711
Seat & back: PE flat rattan,dark brown colour (OSR60047)

 

 

    

         图(三)中“Milano 6 alum bamboo-look rattan chair”说明了产品的外观,“W57xD57xH83cm”描述了产品尺寸,“PE flat rattan,dark brown colour (OSR60047)”说明了椅面和椅背的材质和颜色。

 

台脚:

                                                                                                  图(四)

        图(四)是一份销往丹麦的台脚的结汇发票,该发票的货描部分用简练、准确的语言全面地概述了产品。下面我们通过其原始订单,对该发票的货描部分进行讲解,以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单据中所表达的含义。台脚原始订单描述如下:(见图五)

FIRENZE 3 table base Black
Avila 3 table base
Overall size:Dia.58xH72cm
Support panel: Cast alum,
Center pole: Cast alum,
Base: Cast alum,
All powder coating finish in Black Color
Packing:1pcs/CTN-61.00x9.00x53.00cm
G.W./N.W.:kgs/3.00kgs
                                                Loading:930PC/20'

                                                      图(五)
      上面是一款出口法国的台脚产品的货物描述。它清楚地描述了外观尺寸、台托、中柱的尺寸和处理工艺。即:
外观尺寸:Dia.56xH72cm
台托: 铸铝十字托盘:480x480mm,哑光黑色喷涂;
中柱: 铝中柱:Dia.60xT1.5mm,亮光氧化处理
      除上述对产品的外观、尺寸描述外,在制单过程中也会根据国外客人的要求加添家具的认证情况,如SGS或其他认证标识,或其他指定显示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