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中国出口报关 经验常识 中国官方 中国大陆 灯具照明 2013-06-11
节能灯光源出口制单要点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高效照明产品的制造基地,全球接近80%的节能灯都由中国制造。制造基地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江浙一带。从出口额看,美国、巴西、印度尼西亚是我国节能灯出口的主要市场,其次还有墨西哥、阿联酋、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虽然早些年欧盟已经取消了对紧凑型节能灯的反倾销调查,但由于欧盟国家原有节能产品使用比较普遍,因此该取消制裁后对欧盟国家出口量的提高影响不大。在这样的国际市场背景下,更要求我国的出口企业积极合理地组织生产,提高研发手段,淘汰落后设备。同时,更要认真对待每一份出口单据,防止触犯进口国设置的壁垒措施。

      节能灯是指与传统白炽灯相比节约大量照明电量和费用的照明光源(灯)。从外形上可分U型管节能灯、螺旋管节能灯、支架节能灯 (见下图) 

       

                U型管节能灯                     半螺旋管节能灯                            支架节能灯

    为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适应和突破进口国设置的技术壁垒限制,在光源出口检验方面,我国一直执行严格的出口检验标准。在报关方面,我国海关对节能灯产品制定了明确的申报要求,尤其对于采用热阴极荧光工艺的照明灯泡产品。在申报时明确了申报要素,具体归类如下:
    1.普通的节能灯泡
      HS编码:8539319900 其他用途用热阴极荧光灯 
      退税率 17%
      申报要素:1、品名;2、用途;3、品牌;4、类型;5、型号;6、灯管?灯泡?灯具?
      监管条件 B
    2.LED节能灯泡
      HS编码:
8541409000 其他光敏半导体器件(包括不论是否装在组件内或组装成块的光电池)
      退税率 17% 申报要素:1、品名;2、品牌;3、型号。 无监管条件
      举例:以下是某公司出口节能灯的报关货物描述,在申报中详细说明了该产品为玻璃制灯泡以及品牌信息。如果产品没有品牌,则注明“无牌”。

        

       根据节能灯泡报关要素可知品名:节能灯;用途:室内照明;品牌:ANDLITE; 类型:照明装置;型号:9W型。

       在报关要素中为什么要指明产品是灯泡还是灯具呢?它们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解释一下。
       灯泡、灯管都属于光源。所谓光源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灯泡类产品。包括钨丝灯、荧光灯管、节能灯等。(见下图) 

      

                  节能灯                                 卤钨灯                                   钨丝灯

       灯具是指凡是能分配、透出或转变一个或多个光源发出光线的一种器具。包括支撑、固定和保护光源必须的所有部件,但不包括光源本身,以及必需的电路辅助装置和将它们与电源连接的装置。也就是说灯具本身可以不包括光源,灯具可以不配备光源出口。对灯具而言,光源只是一个单独的配件而已。因此在我国灯具出口报关时要求明确是否含有光源。(见下图)


         

               节能灯+灯架(灯具)=固定式灯具           灯具(不含光源

      作为单据制作的核心----产品描述,其在产品国外进口清关、国内出口报关以及各项监管中发挥着决定性的影响。这里我们将分别举例,帮助读者对节能灯的描述以及产品各项指标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

      主要产品中英文名称:

             

      LED 泡壳灯 英文:LED Capsule         LED 泡壳灯 英文:LED Capsule Lamp    LED 射灯 英文:LED Spot Lamp  LED 球泡灯 英文:LED Bulb Lamp     节能灯ENERGY SAVING LAMPS

      通常灯泡的描述包括:产品型号、输入输出电压、电流,灯头类型、色温等主要信息。
      例1:节能灯举例
      “ENERGY SAVING LAMPS 01CEL054A ELH/S-9W 220-240V E14 2700K”
      含义:

         型号:01CEL054A ELH/S
         功率:9W
         电压:220-240V
         色温:2700K
         灯头类型:E14
       例2:LED 灯举例
      “LED MR16-36SMD DL230V/60Hz G.box”
       含义:

         型号:01CEL054A ELH/S
         电压:230伏/60赫兹
         色温:2700K
         灯头类型:MR16
         包装:白盒包装
       就以上实例,这里主要介绍一下色温和灯头类型方面的知识,通过该介绍以帮助读者在了解货描的同时,也学会如何选购合适的节能灯泡。
       色温是标识灯光颜色的计量单位,用K值表示。黄光就是“3300k以下”,白光就“5300k以上”,还有种中间色“3300k-5300k”。节能灯由于是3基色组成的光源,色温通常使用区间表示,如“3300k-5300k”。也就是说由于节能灯光线可调,因此可以用于带调节功能的灯具上。LED灯是单色光源,因此正确的表达应是直接明确色温值,不应用区间或含有“左右”的字样。
       色温显示:

      

      

    灯头类型:

    灯头类型又叫底座类型或螺口类型。常见的有E27、E14、GU5.3GU10MR16

           

                         E27                            GU5.3                        GU10                           MR16                 GZ5.3(注意GZ5.3只比GU5.3多了一个凹槽)  

       灯头尺寸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