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出口索汇 经验常识 其他 中国大陆 家庭用品-家用纺织品 2013-05-13
毛巾制品的出口单据要点

      作为家庭用品的重要组成,同时也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家用产品——毛巾,因其出色的清洁功能,美观、廉价等特点广泛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2009年我国取消了出口纺织品配额,这更加促进了我国对北美的纺织品出口。作为我国毛巾的主要出口市场,美国与日本等国近年来加强了纺织品类产品的进口检验标准。日本成为继德国、欧盟、中国、韩国等国之后,又一个在纺织品种禁用特定偶氮染料(AZO)的国家。同时,日本对毛巾产品在进口数量上加以限制,即在一定配额内凭Form A证书正常报关进口。对于配额以外的进口量需缴纳额外的进口关税。

      本文将通过对毛巾产品货描的讲述,以帮助广大读者对毛巾类产品出口制单、以及产品工艺等内容有比较清晰的了解。
      首先,介绍一下毛巾产品的基本知识,这些知识经常会在出口订单、采购合同中出现。熟悉这些内容将有利于我们单证的制作。毛巾是由毛巾头、毛圈部分组成。毛巾头是指毛巾的首部位置。毛圈是毛巾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毛巾产品质量的重要部分(在过去的毛巾产品检验标准中存在有关毛圈密度的要求,但随着毛巾产品种类的日益增多以及加工工艺、品质要求、用途等趋于多样化,因此在现行的国内检验标准中去除了对毛圈密度的要求,代之的是加强了对毛巾克重的要求)。毛圈是由一根根纱线编织而成的,这里介绍一个重要概念——支数,它直接影响毛巾类产品的质量与成本核算。支数是指一平方英寸的面料中纱线的数量,又叫英支,简称S。它是衡量纱线粗细的标准。支数越高,纱线越细,毛巾就越柔软,韧性越好,成本也越高。这样的毛巾相对较薄。支数的表达通常有16s、 21s、32s、40s 、32s/2,其中32s/2是指2根32英支纱捻成的线。纱线粗细比较见图(一)

图(一)

      纱线的使用决定了毛巾的主要用途。通常16s纱线的产品主要用于毛巾的地经纱;21s纱线用于重量较重的毛巾。21s/2 主要用于做铺地毛巾、沙滩巾等产品。32s/2纱线 用于中高档毛巾产品。
      毛巾尺寸也是外销、采购和发货中须重点确认的内容。几乎在所有的毛巾出口单据中都包含该信息和产品批次信息。至于其他规格描述,如棉、涤等成分含量,毛圈编制工艺等内容则不必全部表述出来。
      毛巾克重,毛巾克重就是毛巾单位面积的重量,一般是指每平方米毛巾的重量(gsm)。在一些单据中对产品的重量描述为30g、60g、90g等,这里的重量为每条毛巾的重量而不是毛巾克重。每条毛巾重量=毛巾幅面x毛巾克重。例如:款毛巾的描述是:Weight:450g/gsm; Size: 30cmx60cm,则每条毛巾的重量为450x0.3x0.6=81g
      经纱:与布边平行的长度称为匹长,就是毛巾的长度,长的方向就是径向,用于径向的纱就是经纱。
      纬纱:与布边相垂直的长度称其幅宽,幅宽的方向就是纬向,用于纬向的纱称为纬纱。

     虽然纱支数、毛巾克重不必在产品货描中出现,但它对毛巾类产品的采购、生产和交货起到了根本性的作用。因此,必须要理解和掌握它。关于单价问题,通常毛巾类产品的单价以“条(PCS)”或“打(DZ)”进行计算。下面介绍一下报关出口是应注意的问题。与其他纺织品出口一样,海关根据申报要素掌握报关商品的核心信息并实施监管。因此在报关时要重点申报:1:品名;2:用途(床上用品、餐桌用、盥洗用、厨房用);3:织造方法(针织、钩编、机织、手工、刺绣、毛圈等);4:成分含。报关时只要如实选择括号中的内容即可。另外,在实际报关中经常会出现多种规格、用途的毛巾产品一起报关出口,可不写出具体的产品描述而只写Towel做笼统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