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领域 内容分类 主导机构 国别 产品类别 采编时间
中国出口报关 经验常识 中国官方 中国大陆 种植业 2015-08-19
花木出口流程

    随着我国花卉种植水平不断提高,种植品种不断增加以及可种植地域分布广阔,日照充足等地理优势,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和重要的花卉进出口贸易国,但由于花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苗少、运输、包装以及国际市场认知度等问题,我国的花卉产业始终徘徊在低端产业链上,花卉的出口还处于大而不强境况。国内最大的花卉生产地昆明的出口主要是东南亚、南亚国家,由于没有国外主流消费市场的支撑,中国花卉年出口额目前也仅为5亿美元左右,只占世界花卉消费总额的极小部分。为帮助广大花卉出口企业降低出口运营成本,顺利出口通关并提升相应的国际竞争能力,现把花卉的出口流程做简要介绍。

1.出口报验

                               

                                                                   图一

    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要求,种苗出口应提前1-2天,进行报验,并提供准确的数量、件数、毛重、净重等有关资料,由检验检疫局专门培训的报检员,填写报检单,向检验检疫局检务处进行报验,由检务处输入系统,通知检疫处专门人取单,根据花卉品种不同,由检疫处派检疫人员进行检疫,验货完毕后,制定通关单,出具植物检疫证书,完成检验检疫任务后,由检疫处将单证转到检务处,由检疫处审核发证。报检人员先交费,再取证,在检验检疫局有一定的信誉的企业,可以每一个月结算一次。

2.空运订舱 

   物流运输环节落后已成为抑制花卉出口市场升级的最大障碍。在报检的同时,必须马上向航空公司或航空货运代理公司进行出口舱位的确定,并提供发货数量、重量、件数、包装规格等

3.出口报关 

   发货人根据发货日期,在出货前0.5-1天,凭借检疫证、通关单、发票装箱单进行报关。若出口兰花科花卉,还需提供濒危植物保护证。

4.花卉发运

                                                       

                                                                                                        图二

   在取得以上所有证件后,组织花卉产品,并在航班起飞前的小时,到机场办理进仓、发货。 

5.出口退税